5.五年级腊八蒜日记
每一年的腊八妈妈都会做一坛腊八蒜,这是腊八的节日必需品,更是腊八节的快乐!每年都是一样的做腊八蒜,总会显得单调,今年这次我们决定费点心思,因为去年的腊八蒜到了2月只有几个变绿的,妈妈今年可是格外用心。
先是在农村老乡家买了一些正宗的土产蒜,看着已经长出小绿芽的蒜瓣,我不仅心有疑惑:这出芽芽的蒜能泡成功吗?接下来,妈妈去超市精挑细选买了2瓶山西老陈醋。回 家以后,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边看电视边剥蒜,紫色的蒜皮,白嫩嫩的蒜瓣,翠绿的蒜芽,不一会我们就剥了一小盆。妈妈洗干净蒜瓣控去水分,小心翼翼地把蒜瓣泡在醋中,瓶子外面又套上塑料袋,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我们就耐心等待了。
三天以后,我发现醋上方的蒜瓣开始泛绿,真奇怪哦,这么快就开始变身了,看来今年这腊八蒜一定能变绿了。接下来的几天,瓶子中间的蒜瓣也开始变绿,看着它们奇怪的大变身,我和妈妈都十分高兴。不过我也有两个小问题要问:为什么蒜经过醋泡后能变绿?去年的蒜为什么不能变绿?
我赶紧上网查资料。原来,大蒜细胞中有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和一些含硫化合物,它们在蒜酶的作用下,生成硫代亚磺酸酯等物质,可以使大蒜绿变。“腊八蒜”的绿色素实际上是由蓝色素和黄色素组成,先产生蒜蓝素,再转变为蒜绿素,原来这样啊。那去年的蒜为什么那么久不变绿?妈妈告诉我主要原因是蒜本身的问题。商贩为了不让大蒜过早发芽,对其进行了特殊处理,据说是激光处理过,使大蒜失去了活性,虽然不长芽芽,但是本身的活性物质被破坏,所以怎么腌制都不会变绿。这些商贩真是坑害人啊!还有就是醋的质量问题。现在市场上有些醋不是酿造的,而是用醋精和柠檬酸勾兑的,所以醋也要选对才行。怪不得妈妈在超市精挑细选纯粮酿造的醋呢,看来妈妈是保证每个环节都万无一失啊。
经过去年的不成功到今年的腊八蒜大变身,我明白了蒜变绿的原因和不能变绿的一些影响因素,看来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果关系的。我还知道腊八蒜对人的健康有好处呢,能开胃提神、促进消化,杀灭病原菌,预防肠道疾病、软化血管。看着越来越多的蒜瓣变绿,想着年三十晚上就着酸辣爽口,碧绿剔透的腊八蒜吃饺子,简直是美味无比啊!很喜欢这些传统的食物和这些传统的节日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