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腊八蒜日记
奶奶今年已七十出头,一辈子经历过许多事,同时也感受了许多人间冷暖,也可以说是饱经风霜。他这一生许多儿女,但是她最喜欢的还是爸爸,所以奶奶也时常待在我家。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听奶奶的那些老故事和吃奶奶做的传统小吃。
奶奶会做的传统小吃有许多,比如:甜饭、腊八粥、黑格条、咸菜等我最喜爱吃的还是腊八蒜。腊八蒜,许多人会顾名思义的理解为腊八时节种植的大蒜,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所谓腊八蒜,就是把大蒜去皮,在腊月初八那天放进大缸里,用山西特有的陈醋腌泡,腊八时节特有的气候,加上山西陈醋独特的气味,成就了,这独一无二的算中精品——腊八蒜。
奶奶每年都腌制一罐的腊八蒜,主要是为了过年时搭配饺子一并食用。每次爸爸吃饭都要配一碟,他对这道菜总是赞不绝口,并每每都要求我也品尝一下。几年前的我是绝对不会去尝试的,每次都坚决拒绝,爸爸就一再强调它并不酸。我倒也不是怕酸,毕竟在山西长大的孩子,有几个不吃醋的呢?我之所以不想吃它,完全是因为它的卖相实在是不太好看!腊八蒜通体呈翠绿色,因为长时间浸泡,还有些地方微微透明,看起来有点像是溃烂的样子,看着它我实在是下不去口。
但后来,在我爸的“威胁”之下,我不得不屈服尝试了一小口,这一尝不要紧,一尝它就成了我的最爱。腊八蒜酸甜可口,有蒜香又不辣,还有解腻袪腥、助消化的作用,生吃也不像大蒜那样刺激胃,这是它与大蒜的不同,所以我非常喜欢。
以后每年奶奶还是会照例做腊八蒜,只不过又多了一位食客。随着时间的推移,年味愈来愈浓,腊八蒜的味道愈来愈烈,颜色也愈来愈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