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五年级腊八蒜日记
今年腊八,姥姥泡了许多腊八蒜,过了一段时间这些白生生的蒜瓣就变得绿绿的,正如老舍先生在《老北京的春节》中描写的——“到年底,蒜就泡得色如翡翠,而醋也有了些辣味,色味双美。”
可是腊八蒜为什么会变绿呢?为什么以前泡的蒜不绿呢?我问了问妈妈,妈妈也不清楚,我便还是来请教电脑吧,下来是我们的对话。
腊八蒜制作过程中不见阳光,产生的绿色不是叶绿素,而是大蒜绿色素。大蒜绿色素实际上是一种先生成的蓝色素和一种后生成的黄色素组成的,蓝色和黄色混合就形成了绿色。
为什么腊八以前泡的蒜会不绿呢?
因为温度不够低。而低温是恰恰是打破大蒜休眠、激活蒜酶、发生绿变的条件。
中国有句俗语:“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所以我推测,腊八蒜并不是必须在腊八这一天泡,只要天气足够寒冷就可以了。
我的智多星姥姥有个妙招,一起来听听。要想让腊八蒜绿得快,就把蒜放在醋里,然后把装蒜的器皿放在暖气片上,很快就会绿了。
还没有做腊八蒜的朋友赶快照着这种方法做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