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观音观后感
在路上走,两位颇有风度的长者过来向和记者同行的男士借火吸烟。一问是伊拉克代表团团长和伊拉克残奥会主席。机会难得,现场采访。“对闭幕式上唯一的中国舞蹈怎样看?”
“十分好。很独特,也很美。”他们同样没有发现是聋哑人舞蹈。表示惊讶之余,他们说出下面一段话
“开幕式的节目表现的是希腊的礼貌,闭幕式表现的是中国礼貌,两个国家、两种礼貌很不一样,但有一种内在联系――都表现了有着古老历史的民族的文化。当然,就我个人而言,中国的舞蹈更美,更好看。”团长如是说。
“你说舞蹈讲一个中国女神的故事,我想我懂了。一个是有着一千只手、一千只眼的女神,一个是没有双手的男人,这是一个关于残疾和神灵的寓言:没有双手意味着残缺,可对于长着一千只手、一千只眼的女神而言,人类的所谓健全也是残缺的,没有手的男人用嘴、用脚代替、完成健康的人做的事情,所以,在神灵面前,人类也许无所谓残疾不残疾。”残奥会主席这番话太有哲理了――这“撞上门来”的采访对象,实在可遇不可求呵。
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在我校举行了专场演出,本次演出是以“拼搏启迪人生,爱心点亮世界”为主题的公益演出。参加此次演出的是这样的一群特殊人,他们或肢体残疾,或视力、听力有限,但是他们却用自己残美的肢体舞出对完美生活的向往,用自己甜润的动书写辉煌的人生!嗓子唱出对生活的热爱,他们都释放着青春的激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辉煌人生!
盲人演员深情演唱的《母亲》感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袖珍歌手黄春明的一首《隐形的翅膀》彰显了艺术团每位演员身残志坚的精神意志,失去双臂的书法家王建华用嘴含笔写下城院的校园精神——“追求卓越,众志成城”,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赞叹不已。当常务副校长李存益代表学校理解了这幅具有特殊好处的书法作品时,全场观众被深深感动。当灯光暗淡下来时,全场师生持手机当荧光棒上演温馨一幕。在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中,师生代表纷纷走上舞台进行现场募捐,表达内心真诚的感动与爱心。
在互动环节中,全场观众随主持人一齐学习手语,感动流淌在现场每一个观众的心中。当享誉中外的舞蹈《千手观音》出场时,更是把演出带入新的高潮。台下观众随着节律挥舞着双臂,全场不断响起呐喊声、欢呼声,接连不断的掌声是观众心灵震撼的最真挚的情感抒发。用特殊的艺术诠释人生的真谛,以不屈的精神谱写生命的华章。
只有一条腿,却能跳出优美的舞姿;失去双手,却能书写生命的辉煌;双目失明,却能飞向人生的巅峰。这是一群用残缺的肢体创造生命的奇迹、奏响时代强音的人,他们就是北京市平泉县“心灵之声”艺术团的演员。
“心灵之声”艺术团到我们学校来表演了,他们都是些身体不健全的人。那些高难度表演,是我意想不到的事,可他们都做到了。同学们给他们的掌声比什么时候都多!相比之下,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小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也该好好反省反省了,把握好机遇,加油吧!不然以后后悔都来不及。在没有看演出之前,我们也许有理由为自己的失败找理由,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但这天过去之后,我们还有理由吗?还有借口吗?让我们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态度,从这天做起,从此刻做起,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刻苦学习,请记住,无论在任何的逆境中我们都要持续乐观的心态,以顽强的毅力打败困难,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们赢得掌声,不是因为同情和怜悯他们,而是他们靠自己的艺术和精神。艺术团的演员们在演技上的追求同样是精益求精。聋哑演员在无声中感受音乐,在手语老师的指导下舞动着生命的旋律;盲人演员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娴熟的指法演奏出清晰的世界;肢残演员用歌声与舞姿展示着怒放的生命……
他们的每场演出都会令观众感到震撼,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但是,又有谁明白,他们付出的是常人多少倍呀!一个健全的人,把自己的爱无私奉献给了一群残疾人,让这些本已对生活绝望了的残疾人重新燃起期望,而走进这些残疾人的心灵是要从理解开始,用心聆听,用心沟通。
燃起生命之火的人,才能播种期望,创造奇迹。用一首首生命之歌展示了高尚的人格与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他们表演的不仅仅仅是艺术,更张扬了生命的好处,他们用爱托起了期望!
既然他们这些人能够坚强的应对生活,走出阴霾,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原因和理由说一个“不”字呢?我相信我们会成为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