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国王的演讲》观后感
终于看到了去年(应该说2010年)最期待的电影,汤姆霍珀这个英伦学院派的当红导演,酝酿了多年,终于在昔日《伊丽莎白一世》的惊艳之后,再次携带着《国王的演讲》站到了世界电影舞台的中央。早在2008年,他的HBO迷你剧《约翰亚当斯》就已经在美国引起了轰动,将美国的第二任总统传奇的搬上了银幕,如今借着昔日的雄劲风头,《国王的演讲》扑面而来。
历史传记一直的霍珀的拿手好戏,将那些历史上的传奇伟人恰当、生动、传神的摆到银幕上,一直是其看家本领。对于这些高高在上的人,改编成电影向来十分难,功力不够就会砸场子,尤其许多争议性的人物更是如此。霍珀通过丰富的史料,合理的填充,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和苛刻,以及演员高超而精准的演技,呈现出来的作品,一次次获得广泛的赞誉和呼声。
《国王的演讲》再次将镜头对准了英国的皇室,约克郡公爵,即后来的国王乔治六世。他在登基之前,因为严重的口吃,极大的影响了其公众形象和日常工作。乔治五世逝世后,哥哥爱德华八世即位,但是他的任性、多变以及自私,将王室带入了一场危机之中。爱德华八世被迫逊位,由弟弟来继任皇位,这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次。巨大的压力和个人强烈的意愿与责任感面前,他的口吃带来了更加巨大的痛苦。不过,在私人医生罗格的细心呵护和帮助下,乔治六世终于慢慢战胜了心魔,走出了阴霾,找到了自信。用他的演讲,在二战的重幕拉开之时,给国人以无限的勇气和力量。
这部电影,导演再次展现了其驾驭人物和故事的高超技巧,完美的平衡感和细节鲜活而饱满的将乔治六世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英国王室一直以来都是隐藏在深深的宫闱与高墙之后的,讳莫如深,对世人来说,他们是那么遥远而尊贵,永远是一个国家的象征那样神圣和难以触摸。历代的英国国王,也因此只变成了符号一样的东西,难以真实的被世人认知。
要拍摄这样人物的传记,首先就是要真实还原人物本身,不能看起来如同宣传片或者海报里那样太遥远与神圣,也不能太媚俗而变成滥觞。英国国王应该是怎样一个人,乔治六世应该是怎样一个人。国王也是人,虽然尊贵,可是人的七情六欲也是有的。爱德华八世在世人眼中是如此的浪漫,人们贴满了天佑吾王的标签支持他,不爱江山爱美人,可是实际上却不见得那么有爱,反而是自私和缺乏大局观念的。他为了一个结过两次婚的女人,改造宫殿,奉送礼物,千恩万宠,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大战和王室的公众形象却抛诸脑后。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细节,都展现出了这个君王的内心的矛盾与善变。
乔治六世,表面上看起来冠冕堂皇,是皇家的杰出代表,英伦绅士的榜样。知礼节,有尊严,识大局。但是私下里,却也压抑了诸多凡人的苦恼。影片通过了许多侧面来表现这个君王的成长以及内心的烦恼。国王的内心是不能被世俗知道的,所以,长期的压抑和得不到倾诉的痛苦,极大的折磨着这个表面坚强和勇敢的国王。他的口吃,表面上的生理上的疾病,其实却是心病。所以,医生说一开始就给出了治标还是治本的选择。乔治六世开始的肌肉锻炼,绕口令等治标的方法,可以很好的改善其口吃,但是当在触及内心痛苦的压力环境下,就完全失效了。他小时候被保姆虐待,为了保持皇家的形象,穿上钢制的矫正仪器来纠正腿型,与哥哥和诸位兄弟之间的争宠和亲情,父亲高压式的爱,皇室命运的变迁,家庭的殷切期望,国家事务的压力,现代科技的进步,都成了压在他肩头的一座座大山。口吃,就是这种无奈和畏惧。
乔治六世的内心,其实就是纠缠在一系列矛盾之中的。在登基典礼之前,乔治六世紧张无比,他的眼睛不断盯着墙上历代先王的画像,那是他的压力所在。之前每一次紧张的演讲,导演要么使用很深的镜头,要么就是广角镜,来突出观众的多与密集,造成视野上的压力。国王不是普通百姓,他的生活要满足皇室的要求,也要满足百姓的期望。乔治六世正是在这两方面,有能力,却缺乏自信。和罗格在教堂的争吵,他高呼“天授神权”,另一方面,确实教堂外亿万子民的寄托和期望。这又是个人野心和责任之间的矛盾带来的痛苦。罗格说,他正在帮助的是一个有能力完成伟业而不能的人。
罗格后期,就是要坚定的走治本的路线,不断去碰触国王内心最隐秘和脆弱的地方,这也就把剧情直接推向了高潮。当最后那一场短暂而漫长的演讲中,我们就可以发现国王是怎样在罗格的引导下,一点点接近胜利,一点点战胜自己,一点点走出阴霾,一点点寻找自信。不得不佩服科林的演技,同样是君王的威严,演讲前的刻板与演讲后的自信通过同样的肢体语言来表达。
一系列的精巧的细节安排,从每一个道具,到装饰到礼仪的举止,都真实的贴合了历史。而对国王的合理的猜测和填充,充实了这个遥远的、高高的形象。他的软弱,他的粗口和世俗百姓一样,他也需要朋友,他也渴望被人倾听。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光鲜的背后,也是平凡。亨利四世曾经说:“朕即国家。”而乔治六世的故事,却深切的告诉我们应该是“朕即凡人。”所以,辉煌的太阳法兰西很快衰落,古老的王权被彻底抹平,而英国的君主,至今还在接受子民的爱戴。
电影只有120分钟上下,所以,对于这样一个复杂的人物不可能如同《莫扎特传》那样进行全景式的描绘。只是以“口吃”这样一个线索来展开。叙事方式还是偏向于经典的学院主义。先是通过一系列演讲,来表现口吃带来的巨大困惑,以此揭示矛盾;然后是求医的争执以及反复的争吵,罗格将治疗停留在机体上,治标不治本,来推进矛盾;之后,通过罗格和乔治两人在治疗上更加深入内心而发生的激烈争执和碰撞,来激化矛盾,这也是全戏最考验两人演技功底的地方;最后,通过背景大战气氛的逐渐增强,来慢慢烘托和将矛盾推向高潮,并且得以解决。叙事的安排十分紧凑和精炼,多一分嫌多,少一分不足,每一个部分的时间和节奏也都是经管反复探讨的。
所以,我说,这部电影是一部精雕细琢的传统艺术品,就像那些古老的教堂雕塑或者古典油画一样,细腻完美,功力深厚。本次奥斯卡大奖另外一部热门的强劲对手《社交网络》则充满了现代的个性。两者的碰撞,最终谁胜谁败,难以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