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我总认为红楼梦的伟大的地方在于它体现了一种式微的趋势,不论是家族的,爱情的,宦途的,都是走向式微,这在喜聚不喜散,爱好大团聚结尾的中国古典小说中其实不多见,-读后感求《红楼梦》的800字读后感!。
我不能不感激续者高鄂,固然他在很多方面跟不上曹雪芹的思想,但他起码让黛玉死了,管她登仙还是谢世,起码她别了宝玉,很好很好。
不是说我天生残暴喜欢看他人的悲剧,可是,不是有句话说吗?塞翁失马,焉之非福?对黛玉这样一个脆弱的封建少女来讲,死,是她的解脱,是她所有悲剧的终结,是她的幸福。当她在地下安静的沉眠时,看着宝玉仍在凡世寻觅前程,不能不说,她还是幸福的。
或许两个人都是浪漫的人,浪漫的人天生就不弄相遇,因为糊口不是浪漫,糊口会将浪漫消磨得一干二净,最终,红玫瑰变成了墙汕9依υ子血,白玫瑰成了胸口粘着的白米饭。所以,就让浪漫在最美的时候画上句号,在彼此的心中,留下幸福的回忆。
可是或许你会说,黛玉死的很悲惨,一点也不浪漫,关于这点,我是不同意高鄂的续书的,或许曹雪芹的本意非此,或许黛玉确实应弄泪尽证前缘,这样不是更好吗?她悬念着宝玉,用她全部的热情为这一知己痛哭,怀着深深的忖量,这样的死,何其实不是尊贵神圣的,但是高鄂没有这样写,他最终让黛玉很俗气的指天仇恨,气极而亡。这不象我们认识的那个高傲自赏的黛玉,反而象个情场失意的一般女子。
固然如此,她最终是在贾府垮倒前离开这长短之地的,不然以她的脆弱,恐怕受不了那么大的刺激。宝玉是个纨绔子弟,他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能赐与黛玉的其实很少,谈不上保护与安慰,他自己尚且是需要他人保护的弱者,所以在他身边,黛玉是得不到幸福的。
所以能带着回忆离开他,是一种幸福。宝玉自己能赐与黛玉的只是几句好话,他连痴情都谈不上,看看宝钗的下场,不能不说黛玉是幸福的,当然有人说宝钗需要的只是宝二奶奶的宝座,她其实不在乎宝玉,是这样吗?难道有一个天生喜欢孤独的女子吗,不管怎样说,孤单的独守空房总是悲惨的。何况所谓宝二奶奶的宝座她是不是是坐上了还是个问题。
若是贾府不垮台,起码宝钗还有容身之地,起码没了丈夫还有富贵,可是不是是这样呢?最终贾府沉溺堕落到了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地步,那宝二奶奶的头衔之于宝钗还有多么意义呢?没有幸福的糊口,没有丈夫的关爱,孤单的独自生,独自死,难道不是更大的悲剧吗?
我一直狐疑宝玉其实不是因为黛玉而离开贾府的,不然他不会娶宝钗。他最终的出生避世是因为他的世界发生了惊天动地的改变,他的象牙塔坍塌了,他终于明白他的斗争,他的思想其实全部是凭借着家庭,他的家倒了,他的一切也完了,什么思想啊,斗争啊,十足没了,他不能不离家出走,或许是为了避祸。
可以试想一下,你能想象黛玉洗手下厨做羹汤的场景吗?穿戴破衣烂裙,乃至是要依托袭人的救济,然后她当然没法再尖酸人,说闲话,只能独自垂泪,不关爱情,而是糊口。当糊口给宝黛的爱情画上巨大的问号时,黛玉能一如既往的爱着宝玉吗?我想不会,恐怕是要洪水狂淹龙王庙的。然后宝玉最终受不了家庭的压力,还是一走了之,这是很有可能的,他没有照顾好宝钗,负担不起糊口,一样对黛玉,他也不过如此。
另一种可能,万一贾府能重整旗鼓,兰桂齐芳,黛玉和宝玉还是过着他们幸福的日子,多少年今后,宝玉或许会突然发现黛玉皱纹满面,然后会发现身边的袭人竟如同昔时的赵姨娘,然后爱情就在岁月中流逝,然后宝玉会回忆那个肌理丰盈的宝姐姐。
其实爱情就是很短暂的,起码这横刀截断的爱情给了我们很多夸姣的幻想和等候,就象杰克之于罗丝,他是她生命中最美的回忆,却不是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