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法律,总会给人以神秘、威严、崇高的感觉。
其实,法律与道德、习惯、宗教、纪律一样,都在规范着人们的行为。
正是由于这些规范的存在,这个社会才变得有序;正是由于法律的存在,我们的权利才得到应有的保障。
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有幸生活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法制进程的突飞猛进,300多部法律相继出台,“依法治国”被写进宪法,多么令人振奋
然而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如何与法同行
有人可能会说:你多虑了,我们还是未成年人,只要不杀人不放火,法律就约束不到我们。
我说:不
法律离我们很近。
那些轻视法律作用的人,我想是没有真正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
有一句人所共知的法律格言:“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
”法律,就是实现正义、体现公平、正确规范人的行为的社会准则。
当今这个经济社会,人们在不断地淡化道德意识,甚至有人讨论起一些传统美德是否过时的问题。
这不得不促使我们呼吁法律来维护我们的社会秩序。
纽约,这个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却是犯罪率最高的恶源。
有统计表明,每5分钟,就有一场抢劫上演。
而在我国学生群体中也存在着一些触犯刑法的不良现象。
如:强要同学钱财,参与抢劫,更有甚者结帮犯罪。
据报道:今年4月30日,海南省万宁市17岁学生温某,因持塑料枪打劫被判有期徒刑5年。
近年来,青少年结帮犯罪现象也呈上升势头,加入黑帮犯罪的一般是18岁以下的在校学生。
来自公安机关的一则统计数字表明,80年代后期到现在,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龄化发展趋势。
在上海,14-16岁的少年犯已占未成年人犯罪的64.2%。
尤其让人心惊的是,刚刚进入法定处罚年龄的14岁孩子竟占了其中的15.l%。
犯罪,无疑永远威胁着我们安定的生活。
但是,我们应当坚信的是,法律永远维护正义。
诚然,就我国现阶段的法律体制而言,的确存在一些疏漏,也有一些人为了金钱,为了一个“利”字,背离职业道德,背离良心,钻法律的空子。
但我仍要说,我们的法律正在不断地健全和完善,我们应当毫不动摇的坚信法律的正义性,并学会捍卫它
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常常讲要遵纪守法,可见遵纪是基础。
我们千万不要忽视遵纪的作用,“以小见大”的道理人人都懂。
如果你认为“现在违反一下学校纪律没什么大不了,只要我以后不违法就行”,那就请你赶快打消这种念头吧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现在小小的放松很可能在将来会酿成一次大的失足,何苦要等到法律制裁的时候才悔恨呢
所以我们现在只有从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做起,将来当我们走出校园,融入社会这个大集体后,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总之,法律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维护自己权利的武器,同时又是规范自己行为的社会准则。
因为权利在规则中行使,义务在规则中履行,自由在规则中拥有。
同学们,从今天起,从这一刻,让我们一起踏上与法同行的道路吧
《文明与我同行》演讲稿精选(3分钟左右)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与我同行》。
文明是一枝花,散发出迷人的芳香;文明是一颗星,折射出闪耀的光芒;文明是一捧土,养育出美丽的生命……许多人都接受过文明礼仪的教育,可是没有几个人能将它们运用到生活中。
原本整洁的地上撒上了瓜皮果屑,其实垃圾桶就在几米前;原本清澈的河流上漂浮着塑料袋,制造了难以瓦解的白色污染;原本天真可爱的小朋友学会了用粗话骂人,因为父母平时的激烈吵架在他心里留下了阴影和不可磨灭的创伤。
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过,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上到处都是口香糖的残渣,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居然有60万块口香糖,有些不足1平方米的地方竟然有9块口香糖,满地的口香糖残渣与庄严的天安门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听了这些数字真是令人触目惊心
当然,还有一些人已经行动起来了。
宁波有一个退休的老爷爷义务上大街把口香糖的渣铲起来,在他的影响下,很多人也纷纷走上大街一起清除口香糖残渣,让大街的地面又变成原来那样整洁干净。
许多志愿者经常去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礼品和快乐,让老人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
在十字路口,经常可以看见志愿者协助交警管理交通……他们的行动感染了许多人,市民们都走上街,向他们学习,做义务劳动。
一些原来不文明的人,看到良好的交通秩序,也不会闯红灯了,看到整洁的大街,也不会随地吐痰了,这种气氛正在慢慢地散开来,感染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文明不仅体现在行动上,还体现在语言上。
据调查,在外国,很多人每天都会说很多句“谢谢”,感谢别人为自己让路,感谢别人为自己解答难题,在“抱歉”,“打扰一下”,“请”这些众多的礼貌用语中,“谢谢”这个词使用的频率位居榜首,一个长寿老人的秘诀就是感谢自己身边的人,多说谢谢,没有一个人会因为他多说谢谢而厌烦,反而是更加细致地关心他,一句谢谢竟然能产生如此大的魔力,实在使人难以置信。
就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处处开放
谢谢大家
《消防安全与我同行》1000字左右的演讲稿,急需要,急
有木有
我的祖国, 高山巍峨, 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 暮色苍茫, 任凭风云掠过。
坚实的脊背顶住了亿万年的沧桑从容不迫。
我的祖国, 大河奔腾, 浩荡的洪流冲过历史翻卷的漩涡, 激流勇进, 洗刷百年污浊, 惊涛骇浪拍击峡谷涌起过多少命运的颠簸。
我的祖国, 地大物博, 风光秀美孕育了瑰丽的传统文化, 大漠收残阳, 明月醉荷花, 广袤大地上多少璀璨的文明还在熠熠闪烁。
我的祖国, 人民勤劳, 五十六个民族相濡以沫, 东方神韵的精彩, 人文风貌的风流, 千古流传着多少美丽动人的传说。
这就是我的祖国, 这就是我深深爱恋的祖国。
我爱你源远流长灿烂的历史, 我爱你每一寸土地上的花朵, 我爱你风光旖旎壮丽的河山, 我爱你人民的性格坚韧执着。
我的祖国, 我深深爱恋的祖国。
你是昂首高吭的雄鸡-----唤醒拂晓的沉默, 你是冲天腾飞的巨龙-----叱咤时代的风云, 你是威风凛凛的雄狮-----舞动神州的雄风, 你是人类智慧的起源-----点燃文明的星火。
你有一个神圣的名字, 那就是中国
那就是中国啊,我的祖国。
我深深爱恋的祖国。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搏动的心脏跳动着五千年的脉搏,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涌动的血液奔腾着长江黄河的浪波,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黄色的皮肤印着祖先留下的颜色,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黑色的眼睛流露着谦逊的笑窝,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坚强的性格挺拔起泰山的气魄,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辽阔的海疆装满了我所有的寄托。
我的祖国, 可爱的中国, 你创造了辉煌的历史, 你养育了伟大的民族。
我自豪你的悠久, 数千年的狂风吹不折你挺拔的脊背, 我自豪你的坚强, 抵住内忧外患闯过岁月蹉跎。
我自豪你的光明, 中华民族把自己的命运牢牢掌握, 我自豪你的精神, 改革勇往直前开放气势磅礴。
可爱的祖国啊, 无论我走到那里, 我都挽住你力量的臂膊, 无论我身居何方, 你都温暖着我的心窝。
可爱的祖国啊, 你把住新世纪的航舵, 你用速度,你用实力, 创造震惊世界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