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作文
妈妈老早就告诉我,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要回商城县老家过年。我非常高兴,因为回老家过年我可以收到许多的压岁钱,可以吃到家乡的美味佳肴,还可以和亲戚们的孩子相聚玩耍。
腊月二十九的早上,爸爸让我早早起床,说马上要出发,赶快收拾东西,我兴奋不已。很快,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可我仍觉得好慢,走了六个多小时,我急得不得了,因为我多么想快点和好长时间没见面的堂哥和堂妹相聚呀!
终于到了奶奶家,我们一回来家里就更热闹了,我一见到堂哥和堂妹,就迫不及待的和他们打个招呼就一起玩了起来。
大年三十一大早,奶奶就让我们这些小孩子们起了床,我看见堂哥和堂妹都穿上了新衣服、新鞋子,梳着漂亮的发型,个个显得喜气洋洋。奶奶让我们简单吃了点饭后,我们又出去玩了。
玩到中午时分,奶奶把我们叫了回来,说是煮了一大锅冰雪融化后的水让我们洗澡,还说这是我们家的风俗。据说洗了这冰雪水的澡,一年当中都会平平安安、一帆风顺。听说是这样,我们很高兴地响应了。说来也奇怪,在老家没有暖气的房子里洗澡一点儿也不觉得冷。洗完了,我们就到院子里玩。我最喜欢玩的就是荡秋千了,荡秋千是哥哥教我的。他荡得可高了,荡起来他整个人都变成横的了,我们玩得可高兴了。
下午,爷爷让爸爸和妈妈两个人写对联,并叮嘱说还要给邻居们写几幅,还说邻居们说他俩当年是村中有名的“秀才”,也想沾沾喜气,这一说,妈妈也不好推托。在堂屋的桌子上,早已准备好写对联的红纸,爸爸和妈妈唰唰不一会儿就写了好些副对联。我在旁边看到他俩写对联的神情,自叹自己的字写得根本上不了台面,这时我才发现,妈妈居然还是一个“才女”。写完了,奶奶打了浆糊,爸爸指导我和堂哥贴起对联来,妈妈也凑过来说什么“平仄押韵”“翻贴门神左右难”之类的话,我在爸爸的指导下,从外面大门,到里屋的每一间小门,从厨房到外面的猪圈牛圈,还有其他很多地方,都给贴上了对联。全是什么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牛羊肥壮、吉祥如意、国泰民安之类的话。我好奇地问:“贴这么多的红纸条到底有什么用呀?”
爸爸笑道:“这是农村的风俗,和我们城里不一样。农村人特别信这个,每逢过年贴上这些吉利的话,乡亲们都期盼在新的一年里,能粮食丰收、牛羊肥壮、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听爸爸这么一说,我好像有点明白了。
转眼间到晚上了,该吃团圆饭了。“快叫你爸爸来端菜。”妈妈在厨房里冲我喊着。我飞一般的跑进厨房。“哇!奶奶做了几十道菜!”这些菜香气扑鼻,都是我们在郑州很少能吃到的原生态家乡菜!看到这些美味佳肴,我们馋得直流口水。特别是轻易不在奶奶面前露一手的妈妈,居然也下到厨房里和奶奶一起做了一道她在她的外婆的家乡湖南学的湘菜,叫三羊开泰。这道菜其实是用几个鸡腿和胡萝卜摆成羊头的样子,妈妈特别对爸爸说:“吃了这道菜,盼你羊年能洋洋得意,早日当上处长呀。”
吃年饭的时候,奶奶给我们几个小孩子发压岁钱,我的堂妹接过压岁钱就“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给爷爷奶奶磕了一个头,我不禁惊讶了,都什么年代了还这样,可爸爸却说堂妹真懂事,奶奶笑呵呵地说:“乖孙女快起来。”这可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了!可不,一年当中,大人们就大方这么一回,我们都盼着这一时刻呢!不一会儿,我们又收到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姑姑给的红包,看着一大把鼓鼓的红包,我顿时觉得自己是一土豪了,可以用这些钱去买自己想买的东西了。
大年三十的团圆大餐,菜是无比地好吃,每个人的心里是无比地高兴,气氛也是无比地热闹,我还是第一次喝到了家乡甘醇的米酒呢。
吃完团圆饭,快到八点了,我们一家18个人围坐在客厅准备观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我看了一会儿就困了,进屋躺在床上想打个盹。不一会儿,我就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在梦中,我梦见自己长大后当了联合国秘书长的翻译,每年的薪水是十万美元……
就在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外面突然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还没等爸爸叫我,我就从床上一骨碌爬了起来。看看时间,哦!快到十二点了,开始迎财神了!叔叔带着我们几个小孩子到院子里开始放鞭炮了。啊!老家的鞭炮声可真响啊!四面八方都在放鞭炮,可谓震耳欲聋、铺天盖地。除了鞭炮声,我们什么都听不见了。这种景象是在郑州永远看不到的啊!
放完鞭炮,我们又在堂屋看电视,已经是一点多了,奶奶走进来说:“每人吃一碗饺子当夜宵。”我吃了一碗实在困极了,就睡觉了。大人们在吃夜宵时叮嘱说,明天是大年初一,要挨家挨户去邻居家拜年。
今年在家乡过大年,我记忆深刻,感觉在老家过大年是这样的有意思,比在城里有意思多了。我会把它珍藏在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