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赞歌美文
今年5月下旬的一天早上,当我站在泰山一天门前,仰视眼前山势崔巍的大山,我知道亲眼识泰山的时刻到了,因为火车上一次偶然的聊天,使原本打算与泰山擦肩而过的念想打消,与13位同行一起提前在泰安下了火车,顾不上连日疲劳,定好酒店后火速前往红门准备登泰山。为了保证足够的体力,我们平均每人只带了两瓶矿泉水和一些点心零食,鼓足了信心,向泰山极顶出发。
很快来到孔子登临处,遥想古代先贤曾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试想我辈若能登顶也应有此感怀吧。越过斗母宫后一路上碑刻不断,路右侧密林中矗立有一座高大的烈士纪念碑。脚下的石板路不是很平坦,须小心迈过石板接缝处的凸起,走上去感觉有点硌脚。平缓曲折的山路上来来往往的游人不多也不少,迎面走来一位年轻小伙,拄着登山杖,两膝盖处仿佛肿痛难受状,一步一步慢慢往回挪。一问才知,此人费时六个多小时刚从玉皇顶下来,所以才如此疲惫不堪。我们暗想恐怕到时候自己也差不多也会如此艰难挪行。
山路渐渐抬升,上台阶也有了爬楼梯的感觉。三官庙、经石屿在不知觉间被甩在身后。路两侧山高林幽、水流潺湲、佳木蘩荫,清脆的鸟鸣声在林间时隐时现。可喜的是天气微阴不雨,免去我们雨中登泰山的艰难。我将外衣反扎腰间,加快了上山的步伐。穿过水帘洞石坊,来到古柏荫深的“柏洞”路段,前方一棵直径2米左右的四角槐横卧路上方,相传是鲁国公程咬金种的。继续前行,台阶越发陡峭,经过壶天阁、回马岭、峰回路转后就到了药王殿和观音殿。短暂停留继续前行,在步天桥路段,渐渐感到台阶又高又陡,不免气喘吁吁。路边有几位市民拿长钩在探身钩取槐花,不小心将长钩掉落山涧,看到的路人不约而同“呀”的叫出声来。过了步天桥我已是大汗淋淋,腿脚微酸,登山的步伐逐渐慢下来了。正当我稍感疲乏之时,抬头一看中天门已然出现在眼前,不觉长吁了口气。才到中天门,一起来的同行就只剩一人还能跟上我的速度。休息片刻我们离开中天门,过快活三里、迎天坊、斩云剑等景点向步云桥挺进。路边山崖上的碑刻令人目不暇接,或笔势遒劲,或飘逸灵动,或行云流水……令人观为叹止,感受古韵崖刻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魅力。在众多石刻中,一副似字又像画的神秘石刻吸引了不少游人在此猜测不已,我近前仔细看了一会,同样百思不得其解。
边走边想之间很快来到步云桥头。北面断崖如削,细细的山溪水跌落下来,水花四溅、起云化雾,别有一番诗意和雅兴。过了步云桥,山路九曲回转,移步换景,处处别有洞天。诸如五大夫松、望人松苍翠如云似盖,颇有道骨仙风之遗踪。经过朝阳洞就到了对松山,此处即可远观万丈碑,亦可远眺十八盘,令人不禁雀跃心欢,信心大增。偶然听到有下山游人说泰山景色不如黄山,我却不这样认为,如果单凭山光云影,黄山自有超然之处,要说松柏松涛气势,也比不上伊犁森林公园中的雪岭云杉。但泰山作为五岳之首,是以文化气韵为主的名山,备受历代文人甚或帝王推崇的文化之山、精神之山。如果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不登泰山也必会是喜欢游山者的人生憾事。
千山闻鸟语,万壑走松风。左手山崖,右手山涧,巨石嶙峋,怪柏悬空,山花烂漫,芬芳怡人。对面走来一位老者,六十开外,精神矍铄,笑容满面。我们上前询问:“十八盘快到了吗?”老者爽口答曰:“就在前面了,不要老想着有多远,越往上走风景越美!”。我们听后连忙打起精神继续登山,没多久就看到路边立有十八盘的标牌。我摩拳擦掌,做好最后闯关的准备。当然我根本不打算用什么登山杖或借助路旁边的钢管扶手,就是靠双腿登山,为了保护膝盖,采用侧着身子的方式抬脚登山,动作要缓,多走“之”字路线。刚开始的台阶走上一段还能遇上一段平路缓冲一下,随着一盘比一盘险峻,一阶比一阶陡直,渐渐地感到一抬脚腿就发软发抖,好像喝酒后微醉的状态。仰望南天门就在不远处,呼吸越来越沉重,走几步就喘一下,正是紧张又吃力。忽然身后一位年轻人咿咿呀呀长叫着从我旁边冲过直奔南天门方向,大家看到后不由得边喘息边捧腹笑起来。当我奋力跨过最后一个台阶,站在南天门下,感到如释重负,飘飘欲仙。“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当时正想放声长啸,一舒心中块垒。
南天门后面就是未了轩大殿,内供奉东岳泰山神,殿名就是从“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这千古佳句中引出。附近还有碧霞元君和送子娘娘等殿宇。隐隐从送子娘娘殿中传出妇女的抽泣声,人生百态烦恼,不一而足。
继续上行来到泰山的孔子小天下处,我三下两下快速跳到山顶岩石的最高处,旁边游人好心提醒我小心别掉下山崖。此处山风呼啸,周围群峰兀立,脚下山涧深不见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登山情怀在这里得到了最真实的映证。在去玉皇顶的台阶转角处,有两块高大的碑刻处始终游人不断,那就是“五岳独尊”和“昂首天外”二碑。走到石阶尽头进入玉皇庙,院子中间的极顶石旁“泰山极顶1545米”的标志牌非常醒目。不过,一想到赛里木湖2073米的海拔比泰山极顶还高半公里,不由感叹祖国万里江山的广阔和神奇造化之功。
出了玉皇庙向东不远就到了孔子庙,庙不大,显得有些冷清,远没有玉皇庙的人声鼎沸可比。“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这句话倒是一心普及平民教育的儒家先驱孔子一生的写照。离开泰山极顶下到南天门处,与我同行的朋友因为脚疼选择坐缆车下山。我算了一下时间还绰绰有余,便选择了徒步下山原路返回。此时天空阴云遍布,不时传来隆隆的闷雷声。我有些担心,要是真下起雨来,雨中下泰山可是件危险重重的难事。还好,天公作美,我一直下到中天门也没遇到落雨,直到步天桥才勉强落了一阵小雨,不到一刻钟雨就戛然而停,连地皮都没完全打湿。下到三官庙附近,遇到两位中年夫妻也在返回途中,在聊天中得知,他们两个登山下山已经用了9个多小时了,现在做最后的坚持努力,到红门就是胜利。还有一对年轻情侣,拄着登山杖,无比艰难的姿势表明他们也在咬牙坚持着返回红门,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英勇气概。到红门时,我算了一下自己上山下山的总时间,刚好六个小时,除了有些脚疼腿疼,膝盖基本没事,真是万幸,不过今天的登山行动也为后面一周的其他活动带来了稍许不便。
离开泰山回到酒店,我一直沉浸在今天的艰难登山见闻和思索体味中。泰山是一座浓缩感悟人生追求的山,登泰山如读万卷书,如听万人言,令人长精神,见智慧。泰山深厚积淀的文化底蕴和险峻秀美的清幽山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都说泰山如坐,做人当如泰山,做一个智慧、大度、坚强、沉稳的有德之人。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金笔头网为大家整理的6篇《五月赞歌美文》,能够帮助到您,是金笔头网最开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