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观后感
“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分钟,假如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都没有,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你最想干嘛?”
人们总是要在受过大自然的惩罚或是一定的震撼之后才会想起要保护环境,爱护自然。而这些震撼中,除了亲眼所见,视频影片所能带给人的冲击大概也是最大了。我之前在网上看了两段片花,可是也确实从片花里是看不出这部电影的大概剧情走向,也没去猜想(其实是不想承认自己想不到),就带着期待又怕受伤害的心情进了影院。电影一开始就播了杀鲸,砍树,海水污染等片段,才知道这部戏虽然名叫《美人鱼》,却没有巫婆,没有群舞,美人鱼没有用歌声换取双腿,但还是给美人鱼配了一个现实的王子,用了一个童话故事来述说生态环境的保护:
《美人鱼》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富豪刘轩的一个地产计划涉及填海工程,影响并威胁到靠海为生的居民。因为人类对大海及生态的破坏,美人鱼只能被赶到了一艘破船里艰难生存,背负家族秘密的珊珊被派遣前往阻止填海计划。刘轩是一个依靠自己努力取得成就的人,虽然表面有钱,但是实则寂寞的他在和美人鱼珊珊的交往过程中互相产生情愫,刘轩最终因为爱上了珊珊停止填海工作,但珊珊意外受伤而消失于大海。刘轩外表是成功人士很强大,实际上内心里还保留着小孩子的纯真,为了应对复杂险恶的社会,证明自己的强大,他就贴上小胡子装饰成大人掩饰自我。
珊珊是一条单纯的美人鱼,她乔装后进入人类社会用爱情感化要开发填海的年强富少刘轩,拯救人鱼族群和其他海洋生物的家园。虽然计划是简单粗暴,哪里知道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美人鱼最终爱上了商人。有两幕印象比较深刻的片段是影院里笑声最多最长的。一幕是美人鱼珊为了刺杀轩少而遇到的种种挫折,这用了周星驰一贯搞笑的作风,虽然已猜到了走向,可是还是很好笑。这让我想起一句广东话:桥不怕旧,最紧要受。第二幕就是邓超报警,警察画了几幅美人鱼画。这幕影院里很多人笑得很大声,我却觉得还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看了这一部分的片花,心里有可能也觉得大家对美人鱼的认识没道理警察会画出这些四不像的画。再说其中的一幕,美人鱼以为轩少会按门铃,大家在门后摆好姿势准备攻击他。这一幕明明就没什么感伤,看着那些演员摆的pose和拿着的武器,应该是欢乐的,我却在背景音乐响起来时,一股不知从哪来的悲伤涌进我心头,我竟然想哭,我看着人鱼为了生存,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不惜一切,被逼的拿着武器对抗敌人。这有可能就是星爷要带给大家的,在欢乐中把信息专递给大家。轩少对着美人鱼说你到底明不明白我要说什么,美人鱼说其实不明白的是你。钱固然重要,可是如果有一天没有一滴干净的水喝,吸不到一口干净的口气,有钱也没用。最后,经过人鱼族的感化,善良的刘轩关闭了声纳装置,人鱼家族也得以重返家园。小人物珊珊与寂寞的大富豪刘轩莫名的相爱了,这时必然杀出了一个破坏他们的第三者,这些观众都能猜到的剧情和俗套比比皆是,并且中间的连接显得苍白和莫名。有人说这剧情堪比童话,我认为这比童话还不真实。看到这里,我才恍然,《美人鱼》是爱情片啊!我想如果导演将自己映画在小人物身上,那这段爱情,就是他自己渴望的理想爱情吗?我觉得回答是:是的。年过50的周星驰目前还是单身状态,难免不让人联想到富豪刘轩,高高在上,令人艳羡,却寂寞空虚,他也渴望爱情,但他执着于寻找一个真正爱他懂他的女子。这样看来,我找到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了。我不懂什么大爱,什么小爱的。有周星驰的电影,我就会去看,我喜欢他的电影,不是里面的什么正能量,只是一种感觉,一种对爱情的执着。总之,整场电影都围绕着一句话:如果这个世界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最后还是死路一条。看完这个电影,让我知道了地球,人类环保的重要性,从现在做起,爱护环境,爱护生物,爱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