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声》观后感
电视里又在放《音乐之声》。看了一遍又一遍,仍爱不释手。 the more you see it, the more it becomeone of your favorite things!
maria天性活泼热爱音乐,她在修道院长大,却与这里的气氛格格不入,被视为离经叛道。修道院的嬷嬷认为也许外界的生活更适合她,把她送到一个海军上尉家,替鳏居的他照顾七个调皮的孩子。maria对上尉家以军队的方式管理孩子感到吃惊,她用智慧和善良和顽皮的孩子们相处,把音乐带回这个沉寂多年的家里,也消融了上尉因为失去爱妻而尘封的心。最终在她想成为修女的修道院举行了婚礼。当他们蜜月归来,奥地利已经被纳粹占领,上尉被要求去纳粹的海军服役,他拒绝为纳粹服务,在一场演出后,全家戏剧性的逃离奥地利,剧终,他们全家登上了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山脊,象征和平幸福新生活的开始。
这是一部以二战为背景却主题轻松欢快的影片,近半个世纪来长盛不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由热爱它。我喜欢它的原因一部分来自对maria的喜爱,一部分来自对画面和音乐的喜爱。
每当她感到孤独,她就去山上唱歌,把自己投入蓝天白云青草地,快乐就变得像天地一样广博,孤独无所遁形。maria用真挚的爱和音乐赢得了孩子们的信赖,把欢乐的童年还给他们。她和上尉共跳奥地利民间舞配合得天衣无缝,当她发现自己爱上了上尉的时候无法面对,逃回了修道院。
逃避是多么使人感到安全。
可是嬷嬷对她说,当事情来临的时候,你必须勇敢地面对,这样,才能明白上帝的心意,他关上一扇门,一定在另一处打开一扇窗。maria又勇敢的回到上尉家,这一次她带着满满的使命感,要照看好孩子直到下一个家庭教师来到。
当上尉的未婚妻男爵夫人在露台上无意撞见上尉在看着maria的背影出神的时候,仍不放弃,喋喋不休讨论结婚礼物的事,而上尉的心和眼神完全被maria占据了。终于上尉在几次欲言又止后开口说,不管什么礼物都不会有用的,当两个要结婚的人讨论起婚姻时...男爵夫人立刻打断了他,选择了“主动退出”。她就是这一类女人,精明世故。当然她也是可怜的,只是因为太喜欢maria,就不太喜欢她。感情是主观的,当你太投入的喜爱某个角色的时候,就很难对所有角色都客观公正。我想这就是男爵夫人这一角色的意义,她来制造一点障碍,因为动人的爱情本来就该是曲折的,但是作者也保全了她的尊严,让她选择主动离开,还是善待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