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儿女》观后感
惟一的例外当属前些日子偶然犯感冒,又苦无作乐,只好将从大姑家拿回来的一部《儿女英雄传》放在手中,借由它放松精神,聊以慰藉。这部章回体小说,共四十回,作者乃文康先生,字铁山,一字悔庵,号燕北闲人。在我从始至终读这部被认为颇有艺术价值的清末小说,除了认识些许生字以外,其它的还真不晓得它之价值究竟体现在哪里。首先,所谓成分问题,在我看来它根本不属于武侠小说,也不能冒失地称之为情爱小说,更无关历史,充其量不过算得上是很不错的,细节入微的,未脱离旧俗窠臼的“劝人为善”的小说。最近的我非常喜欢用这四个字概括一种非现实情形下的,借天意、神游,劝慰或者尊之为“规劝世人”的小说形式。他们的目的无非是在大书特书“天地君亲师”的道论,以及孔学究肆加赞扬的人伦纲常,叫人尊敬,并为己任,一副“照此办理”的架势。诚然,倘若人们愿意景仰倒也毫无话讲,倘真的是“照此办理”,恐怕想要舒服地在这世间过日子,并左右逢源,尽善尽美,纯粹是不合实际了。记得以前在读《三言》、《两拍》已是如此,都是从善者得善终,为恶者遭恶报。
关于该书的主要人物,我是甚为钦佩的。他们光明磊落,至情至善,不与奸猾权贵同流合污,颇有性情、节气。同时燕北闲人,也就是该书作者文康先生确实煞费苦心,每一件事情上,明的暗的扣子缝得很结实,叫人有些时候不免高看其创作功底。再者,循序渐进以后的场景与事故,原先缝得结实的扣子便逐个脱落,使人有种恍然大悟的惊奇感。
作为闲言碎语、劝人为善的小说,它的优点与价值仅此而已。我也不愿意参照什么历史背景去评述这部小说,作为生存在清朝的文康先生,且是嘉庆、同治年间,正好赶上了清朝政府开始走下坡路的蹉跎岁月,其作品虽然大肆对黑暗社会进行婉转地抨击,并塑造了他所认为尤其理想的安学海这一人物。但是,该作品尚未摆脱封建教条似的格调,依然为孔孟教育影响下的种种效果而自负完美。十三妹也好,邓九公也罢,都还是属于封建社会下的贞妇、良民。前者知理、服从家庭,惟女子之责,应必要恪尽职守,却将初登场的直率、坦荡、不拘一格的洒脱性儿一扫而光。后者妄想立碑著名,一样如古,潇洒安逸下的后世留名之举动,身为绿林骄傲,仍搞学究仪式,岂不悲哉?
我想关于此书的感慨与见解大抵就是这些了。不过若是作为通俗小说来读,诙谐打诨之处比比皆是,且流程较畅,虽作者自言自语、自圆其说之处仍留有重印,但总归是为章节事态发展着想,实非有嘲弄取笑之意。惟有一点,就是其中的乡词土字过于频繁了,不清楚是不是老北京特有的味道,我只是觉得我根本不清楚,若非注解多多,恐怕早些时候就将它撇到一旁了。
再重申一次,这部小说在我看来并没有开什么先河,刻画的人物也还是有些缺憾,只因未脱离旧俗而致。
还是老路子,需借作者一句话作为本文的收尾,也好再度使大著留名久些,广阔些。不妨取燕北闲人常言道的一句——天理人情。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金笔头网为大家整理的3篇《《英雄儿女》观后感》,能够给予您一定的参考与启发,是金笔头网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