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长河不断奔腾,一转眼,新中国已经快成立七十周年了。而我将从我的家乡的变迁展现着这条年龄尚轻的东方巨龙的成长。
小时候的我,因为晕车的缘故而并不太愿意回家乡。而家乡的路却偏偏还是那种泥泞的小石子路,坐在车上,因为路的不平而跟着摇晃,晕车症状便更加深了。一下雨,走在路上,裤子便会在不经意之间沾上了不少的泥巴。而后渐渐的,平坦的沥青大路取代了小石子路,路平了,而我记忆中回家乡路上的颠簸感也慢慢的随之而消失不见了。
我还记得曾经和朋友开过玩笑时说不要让我进厨房,因为我曾经差点把厨房烧了,其实事实是有,只不过略带了夸张成分罢了。记忆中差点烧厨房是在家乡,那时,家乡还是那种需要柴火来烧热大锅,而我一时兴起,想帮爷爷烧柴火,却不慎在柴火灶外点燃柴火,要不是爷爷在旁及时熄灭,说不定火势就慢慢烧起来了。现在,烧厨房已经不存在了,家家户户逐渐地放弃了这种做饭方式,用起了煤气灶。这体现了时代的进步,但虽如此,我还是怀念着和爷爷一起去捡柴火的日子,怀念着那会每到吃饭时家家户户炊烟升起的景象,怀念着真正用柴火烧出来的饭菜的味道。可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个进步是必然的,这也是我们朝着现代化的一个标志,这个进步是好的。
记忆中深刻的还有家乡那让我又爱又恨的那一口水井,为什么会有如此复杂的情感呢?因为小时候调皮,每每回家乡过暑假时,每一次在外面瞎跑了一天,满头大汗,而水井里那冰冰凉的水正是解热神器,一回家,马上舀水往腿脚手臂那冲洗,也正因如此,总免不了被大人骂。可我总抵制不住那水井的诱惑,被骂了仍不长记性,下一次还是如此。而水井里的水也格外的香甜,能不烧熟直接喝,喝起来比自来水香甜,我也解释不来其中的原因,或许是因为盛水的过程带着漫长而又手累,不像是水龙头轻轻一开便有水来,也正因如此,才能格外感受到水资源的来之不易,更好的珍惜水。再到后来,我长大后再回家时发现这口水井后来已经不再使用了,而同时全村人都用上了自来水。
记得小时父亲给我讲故事,说现在家乡的那套老房子是在他们小时候建起的,而父亲也参与着房子的建成。父亲和我说那会儿他一放学便就早早冲回家,帮着爷爷建,期待着房子能早日建成,当然父亲后来偷偷和我说,这么积极也是为了能早日拥有着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而那套红砖绿瓦,充满着时代的气息的老房子至今仍然还在使用中,爷爷念旧,无论如何也不肯搬出去,可我们谁不念旧呢?因为每每回家过年,团圆饭仍是在那老房子里进行着,在那里过着年似乎更有年味,小小一间客厅挤满了人,挤满了欢声笑语。老房子仿佛是一个笔记本,上面记载着我们家的故事,记载着家乡的时代变迁。随着时代变迁,等我再次回家时,发现小住宅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一大遍,原来是家家户户逐渐装修起老房子,明亮的瓷砖代替了红砖,也渐渐从平房修筑起几层小住宅。
小时候回家乡时,一到晚上便不再乐意出门,天黑了,而又没有路灯,伸手不见五指,恐惧感瞬间袭来,再加上哥哥老是吓唬我黑夜之中有鬼,便更加老老实实窝在家里。所以,在记忆中家乡的晚上都是看电视度过,极其无聊。现在,也大为不同了,有路灯了,而前些年还在大广场上搭建起了舞台。故逢年过节时都有节目看,节目的表演者也正是村里的人,自愿报名表演。而平常日子也能让人随意上台唱歌,人们的娱乐方式也多了一种,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也算得上是一种进步。
以前的休闲方式无非就是散散步,然后在树底下坐着聊聊天。小孩比较皮,就到处跑跑,你追我打,打闹之中度过零碎的时光。而如今,休闲方式也渐渐的增加了,在大广场上也修了在城镇上公园中常见的休闲器材,偶尔得得空,便会去那动一下身,也不失为强身健体的一种好方法。
我认为,要想知道新中国的变化有多深,就应从农村的变化当中一看究竟。农村不同于城市,因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它滞后于城市的发展,从前的农村似乎只剩一个空村落,也因此感觉没了生气一样。现如今不同了,随着一项又一项扶持农村政策的颁布,农村也渐渐的恢复了生气。
我的家乡便是一个缩影,第一便是从前的人们上街买东西还要挑日子,有我们所谓专门的“趁墟”日,因为与小镇隔了一条江,只有到“趁墟”日才会有船,才能过到江的对面买东西,可是还有时间限制,一旦时间一到,船便走了。现在,通了马路,家家户户有摩托车有小车,来去自如,甚至于,村口就已经建起了超市,买东西是越来越方便。
第二便是互联网的福音也传来了农村,以前回到家乡,手机信号极其弱,打电话发短信都成问题,更别提上网了。而现如今,村里通网了,信号强,人手一台手机,我们家也教会了爷爷使用手机,也因此,我们能常和爷爷联系,开视频来聊聊天。
第三便是交通,在从前,也就只有坐车才能回家,往往要花费七八给小时,现如今,小镇上有了动车站,高速公路也在增加,回家是越来越方便了,时间也在不断缩减,回家的次数也因此而慢慢增多。上述种。种也只有其中的一些变化。
如今,人们似乎更乐意往农村跑,因为农村的生活水平也在慢慢提高了,关键是环境还是一样的好,没有污染,没有雾霾,空气清新,晚上抬头还能看见点点星光。也的确是这样的,似乎为了响应国家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政策,农村的环境还是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我的家乡便是如此,从前,放眼望去是一片生机,如今仍然还是如此,一望无际的绿色植物。
是的,我的家乡的变迁背后折射的是中国正在不断向前发展,为着我们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断奋斗。诚然,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环境受到破坏,人们为了自身的利益生产出地沟油等等一系列恶性产品,造成食品安全,对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也有因为社会的发展,人们知识水平提高,不断折射出中国的法律不完善,人们的素养还不太高,还有就是丢失了我们的传统美德。也因为这些问题,有不少人甚至在背后诋毁国家,诋毁共产党,崇拜着欧美国家。
可我认为正是有了问题才会有了前进的目的和方向,不得不承认,西方国家的确有的方面做得比我们优秀,那是因为西方国家已经花了几百年建国,而我们的新中国还很年轻,我们的党还很年轻,需要在路上不断摸索不断前进。也正因如此,我们新一代人的负担和使命更重,我们新一代人更不应随波逐流而去诋毁国家和党。我们永远不应忘记战争年代的人们是如何用鲜血为我们建筑出新中国的成立!永远也不该忘记我们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做我们的后!即使是和平年代的现在,每天也仍有人为了我们的安逸生活而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生活!
我身边的故事便是我家乡的故事,而我家乡变迁的故事便是祖国成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