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一次党课上听闻《长征》这本纪实文学的,年轻的老师讲到动情处竟泪光闪闪,于是下课后就找来研读。
阅读期间,因缘际会去了趟北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那时,北方的秋已经很深了,踏出纪念馆大门,发现路旁的银杏树有着醉人的金色,一串串树叶如风铃般在风中摇曳,生活竟是明晃晃的美好——我紧紧身上的衣服,猝不及防地想到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夜里行军、饥寒交迫……是什么力量让这样一群青年,义无反顾地跟着党走?是什么让他们慷慨赴死?又是什么让看似不可能的长征最终取得了胜利?
我在《长征》这本书中寻找答案。记不清多少个瞬间,我放下书闭上眼,鼻子发酸,心绪难以平静。之后,我的眼神慢慢掠过每一个英雄的名字,试图以认真地默记表达我对他们的敬意。如果眼光和泪水能开出小雏菊,真希望他们的坟前此刻能有些许的暖意。英雄们的身影像是一组群雕,由信念、纪律、为民、毅力雕刻而成。假如要问,哪一种是其他品质的出发点,最终决定了长征的胜利,决定了抗战的胜利,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想,是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读完《长征》,我更深刻地读懂了这句话。
当战争打响时,红军将领喊的是“同志们跟我上!”;红军官兵舍身往死,攀悬崖架人梯,冒着枪林弹雨前进;红军不同队伍之间相互协作,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也要拖住敌人。红军用实际行动,表现出共产党人大局在胸的宽广襟怀,诠释了理想信念的伟大作用。
面对群众,红军一心为民,说话和气,买卖公平,而老百姓也给了红军最诚挚的心意。书中描述了这样一幅画面:要离开于都时,从下午起,红军官兵就开始打扫借宿的老乡家的院子,把水缸里挑满水,甚至还上山割了些草把房东家的牛喂了。百姓们知道红军要走了,妇女们聚集在一起把她们做的鞋和缝补好的衣袜送给红军;年纪大些的妇女拿着针线站在路边,发现哪个红军衣服破了就匆忙上前缝几针;孩子们追着队伍往红军的口袋里塞上一把炒熟的豆子……书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遵义东南有个叫桑木垭的地方,红军驻扎在那里的时候,红军小卫生员经常给百姓看病。有一天,小卫生员一个人上路去追赶队伍,没走出多远就被杀害牺牲了。当地百姓们把小卫生员的遗体洗净,埋在路边,那里从此被百姓们叫做“红军坟”……
面对饥饿,红军严守纪律,同舟共济。在一些连队3天没有一粒青稞的情况下,仍旧对所经藏区的财物粮食给予妥善保护:在山里发现无人看管的牦牛,尽管官兵们无米下炊,但绝对不会杀牛,还会割草养牛,几天后牛主人找来,红军全数奉还。经过玉米地,实在饿极了,便煮点玉米叶吃,当玉米地主人——一位老阿妈揭开红军的锅,看到煮的是玉米叶子,回家端来一大盆煮熟的玉米送给红军。连司务长给了老人三块大洋后,官兵们才狼吞虎咽吃起来,看得老阿妈在一旁直抹眼泪。
面对同志,红军牺牲自己,保全战友。爬雪山过草地,不少担架员和炊事员倒下了。担架员的负重太大,他们不愿丢下那些在作战中负了伤的红军战友直至自己累死,而受重伤的战士为了不拖累别人,把草盖在自己脸上佯装已死去。炊事员牺牲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违反了轻装的规定,他们总想多带些食物,以便日后别让官兵们饿着。不单单对人,哪怕是对一匹战马,饲养员也照顾精心。
这就是信念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人的一生,总归要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自己,信念能让人拥有不竭的动力,化被动为主动。进入新时期,相信每个人仍能从“长征”中,汲取自己需要的精神滋养。或是爱岗敬业的工作热忱,或是勇于拼搏的英勇气概,或是相信未来的乐观精神,或是团结协作的高尚品德,尤其是党员和领导干部,更应该自我叩问,是否传承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
读完这部作品,作者的一段话令人难忘: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有理由读懂中国工农红军所进行的长征。读懂了长征,就会知道人类精神中的不屈与顽强是何等的伟大;就会知道生命为什么历经苦难与艰险依然能够拥有快乐和自信;就会知道当一个人把个体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时,天地将会多么广阔,生命将会何等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