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说说我的一位高中同桌吧。
其实我并不想与她同桌,也不知道那位讨厌我的班主任是不是故意的,突然在高三的最后时间里把我调去跟她同桌,在此之前我没有跟她说过一句话,至少在我印象中没有。
书中奥吉是一位除了长相恐怖扭曲,但内心充满着聪慧、有趣、善解人意的男孩。而现实大部分不会是这样。我的那位同桌从小唇腭裂,皮肤也完全与十七八岁的少女糯米团子一样的肤质不同,像极了一块结了壳的土。牙齿黄黄的,可能由于常年带着钢牙套,牙齿显得更脏了,我不爱与她说话,因为她的话题让我觉得她的情商依然停留在小学阶段,干巴巴的幼稚,实在让人不想说下去,另一个原因是她嘴里的气味是我从来没有在别处闻过的怪异的气味,并且,她非常非常爱在说话的时候吐气。
她写字非常用力,让人觉得她已经把这张练习题的下一页纸都快要磨破了,尤其在晚自习的时候,常天马行空的我甚至在想她是不是把对生活所有的恨都聚集在笔尖发泄在每一道题的下面。
“勤奋”是全班人对她的印象,巧的是“笨”也是。我几乎每天都在看她读读读背背背写写写,可从不见她成绩有过起色。班主任开班会每次说到类似不要用蛮力,要动脑去思考要有效率这些话的时候都会往这边快速的瞥一眼。高三填体检表的时候她看了看我的,然后就眼泪止不住淌,小声的哭了好久,我一直拍着她安慰她说能用外貌从事的专业我们文化课的很少的,只是针对学舞蹈啊表演这一类的学生。
现实是这样,这些人由于从小到大都遭受着自己残缺的现实和外界的异样眼光,她们大部分都出生在太过平凡的家庭,父母没有奥吉父母那样的愉快的包容和高情商的教育。久而久之她们的自卑像是一座埋在地里的山,你很难看见,就算看见了也难以连根拔起,久积而成的,最后成了恶性循环。我想我曾经的这位同桌与奥吉可以说是在有一个共同点的基础上其余完全相反的两个人了。
看完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我们的包容真的需要勇气,很多人看完很感动,埋怨现实社会人心的自私,我想这部分人可能大部分都没有经历过与“奥吉”从早到晚在一起的日子,社会上这群人除了样貌,还有太多太多与正常环境下成长的人不一样。我们看完后说,他们与我们并没有差别,在心灵和精神上是一样的。什么是平等,我们都学过平等是相对的,只有相对的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我想“大·跃进”的例子大家应该都知道。现在社会有很多“假平等”。例如男女平等,然后将男女厕所面积均分,但其实所有的证据都显示女性上厕所的频率和个人占用面积都比男性要高,所以真正的公平是女洗手间的面积在设计上要大于男洗手间。
我们经常看到商场女性排着长长的队,而男洗手间却空间却寥寥几人,这就是“假公平”带来的最显著的影响。所以在看完这本书我不太希望大家都是类似:啊!我曾经太自私了,我们太不善良了,我很后悔我曾经的所作所为。
我希望能有幸读完这本书的读者都能做一个深层次的思考,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结合去当地的医院探望这样的实际行为,只有这样,社会才会真正的朝着真公平去转变,不要骗他们与我们一样,没有差别,无论是他们还是我们,心里都一清二楚从外形改变那一刻起的巨大鸿沟,在认清之后,我们该做什么才能让他们更爱自己,不要放弃自己,让他们有一个舒适的空间去生存,才是这本书的读者们真正应该去想的,否则,不过是一次善良的高潮,然后继续翻开下一本别的题材的书,再也无心思考,为什么有人读书可以改变那么多(不限于物质上的改变),有人却没什么改变,只有当心灵的扣问和勇敢的实践结合起来,书才能在你的生活中发挥的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