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1700字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不能打败他。”——题记
说来惭愧,在此之前我知道但没有拜读这著名作家海明威的作品;今晚,我认真仔细的读完他的代表作《老人与海》。
十分佩服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知道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一切的辉煌都是建立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之上的。
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出海打鱼时,独自摇着小船在墨西湾的暖流里打鱼。已经八十四天了,他什么也没有打到,直到第八十五天才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过后发现这是一条巨大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最终降服了这条大鱼,并带着它往回赶。可天有不测风云,因为老渔夫在杀死大马林鱼时,从大马林鱼伤口流出的血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
虽然孤身一人,且身旁既没有帮手又没什么有力的武器,但老渔夫那坚定的意志不允许他就这样放弃。经历了与鲨鱼的搏斗,老渔夫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虽然大马林鱼的肉全被鲨鱼吃掉了,可剩下的大鱼骨,就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
任何事情的成功,绝非来自偶然。老渔夫仅仅乘着一条小船,而那条大马林鱼甚至比他的船身还要长。老渔夫却不顾危险,与大马林鱼进行搏斗。有好几次,老渔夫都险些被拽到海里。
“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老渔夫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
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争相游来抢食时。老渔夫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可是大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但老渔夫并没有感到悲伤,而是风趣地说了句“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
老渔夫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与死较量的胜利。
从人际层面来理解,老渔夫是一个孤独者,所以也就注定了他成为生活失败者的形象。“孩子从床上捡起一条旧军毯,铺在椅背上,盖住了老人的双肩”、“他的衬衫上不知打了多少次补丁,弄得象他那张帆一样,这些补丁被阳光晒得褪成了许多深浅不同的颜色”、“至今已去了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逮住”、“他看清它赤露的脊骨象一条白线,看清那带着突出的长嘴的黑糊糊的脑袋,而在这头尾之间却一无所有”、“他明白现在自己是彻底给打败了,败得一塌涂地了”、“‘它们把我打败了,马诺林’他说,‘它们确实把我打败了’”……面对强大的“敌人”,随着铁叉、刀子、木棒、木棍、舵把子一件一件地失去,桑提阿果输得一无所有,最终冒着生命危险捕获的只是一副大鱼骨架。
虽然生活潦倒,“工作”失意,但是,谁也没有剥夺他做梦的权利,他是一个天生爱做梦的思想自由者。小说中曾描写过他年轻时的辉煌,并曾在角色中荣获过人人称羡的“冠军”。他对棒球比赛的热衷与关切、他对自己“冠军”过去的回忆,特别是作为百兽之王的狮子在其梦境中的屡屡出现,与他充满失败的现实命运恰成对照。
可以说,在他的精神深处,又有着另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充满着成为雄狮、成为王者,成为屡败屡战、百折不挠的王者的冲动与梦想。
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失败者。因为作为渔夫,捕不到鱼,还能算是真正的渔夫吗?而可贵的是他却能在第八十五天决心驶向远方的大海去钓鱼,那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难道不令我们佩服吗?不论是鱼叉、小刀、短棍,一次次被鲨鱼带走,但他始终用尽一切手段进行反击,什么也无法摧残它英勇的意志。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夹杂在大海的咆哮声中,回响在我们的耳旁。一个人把生命都压了上去,与敌人做殊死的博斗,能不算英勇吗?正如老渔夫所说的:“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不能打败他。”
最精彩的要属老渔夫在钓到马林鱼的过程中与鲨鱼的搏斗了,而最终马林鱼被鲨鱼吃得只剩下了白骨架子,战胜了马林鱼的他最后还是输给了鲨鱼。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老渔夫这次捕鱼的结果,他是一个失败者,而对于他的精神,他将是一个永远的成功者,他有着年轻人对生活的激情,即使伤痕累累,也毫不畏惧;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是被打败的,在老渔夫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值得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