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郭先生自从王宫里逃出来后,生活一落千丈。于是,他不得不外出谋生。
南郭先生手无搏鸡之力,总是做不好事情,不但干活累得两眼发黑,还被人好生嘲笑了一番:一个进过宫的人,怎么落到这种地步!
南郭先生回了家,不停地借酒消愁。喝着喝着,他看着放在桌子上的竽,回想前后自已生活的落差,不由于怒火中烧,伸手一把抓住竽,随手丢到地上再一通猛踩,还声嘶力竭地喊道:“都怪你这个可恶的家伙,害得我除了会这个,其他啥都不会!”
不一会儿,可怜的陪伴南郭先生多年的竽就这样被拆开了,散落的竹管落了一地。他又将这些零散的竹子扔进河里,做完这些,他总算解气了,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第二天,酒醒了,南郭先生不由得后悔了,必竟那是城里的而且是伴随他多年的竽呀!但事已无法挽回,他只好进城再去买一把新的竽。可南郭先生到城里一打听才知道,做竽的手艺人都已经被大王请去了王宫,民间已没有竽可买了。实在没办法,他只好买了一支长得很像管子的乐器,与他那天丢掉的竽的部分竹管很像。
从那天起,南郭先生白天打工养活自已,晚上就吹奏那支细细的小竹管抒发自已的郁闷。因为生活实在太艰苦了,所以他所吹出来的曲子里,也充满了无穷无尽的苦涩。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他用竹管吹奏的曲子也越来越好听了。
就这样过了两年。有一天,大王微服私访,突然听到了一阵凄婉的乐声,一下子就把他迷住了。正巧了,大王他在宫中听腻了竽声,一听到这么好听的声音,激动地两眼放光,浑身发颤,急忙大声传令士卫:“来人,快!快!快把吹这个声音的人给我找来!不,是请来!给我把他用大礼请来!”
南郭先生又进了王宫,重新过上了舒适的生活——不过,这次,是大王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