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名成员,每个人的道德是社会风尚的体现。自从看了漫画《假文盲》后,我了解到了社会中许多人不文明的另一面。
在黑白描绘的漫画上,我看到一幅画面:在19xx年的一个早上,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刮着,天灰蒙蒙的。看样子,一场暴风雪马上就要来临了,谁不想回到温暖而舒适的家,享受那香喷喷的晚餐呢?一个车站写有“母子上车处”的专用通道挤占了几个高大、年轻力壮的男子,而一位抱着幼子的瘦弱母亲只能站在车站外。
第一个人衣着整齐,大概是个公司干部吧!他肯定认识字,可是他闭着眼睛假装没看到似的。第二个人,穿着一件羽绒服,手插在口袋里,头带着英雄帽,好像一位大富翁,心想:“前面这个人都站在这儿了,我不站白不站。”第三个人抱着与第二个人同样的心理也站在那儿。他身材矮小,头戴鸭舌帽,缩着脖子,好像急着去个温暖的地方。第四个人瘦瘦高高,大概是“高处不胜寒”,还戴着个口罩,一双小眼四处张望,一副迫不及待的样子。他也许在想:车子快点来吧!
其实,生活中人们这样无视标语的情况随处可见,比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草坪上“请勿践踏草坪”、阅览室“安静”等等标语人们总是视而不见,假装文盲。